Thursday, July 3, 2014

民主與經濟成長

今天聽到ICRT的Ted talk有個非常有趣的議題 (幸好我英聽還行~),停好車還捨不得下車直到聽完。

講者在談民主與經濟成長的關係。
拿了中國和印度二個例子,為什麼拿這二個國家,因為人口一樣很多,土地也很大,同樣是開發中國家。

講者首先提到一個問題,基礎建設(Infrastructure)和經濟發展有沒有關係,這個答案是肯定的,鐵路、高速公路等交通運輸是重要的基礎建設,那為什麼會和民主有關係呢?

當要興蓋基礎建設時,第一遇到的就是土地的問題,當土地上有人民居住時,土地就需要徵收,如果是民主國家首先遇到的問題就是人民會拒絕,導致建設一拖再拖,建設不建好,人民、貨物沒辦法順利的輸送,經濟沒辦法有效率的成長。
講者說這是民主對抗民主(Democracy against democracy),很耐人尋味的一句話。

但如果是專制國家如中國,政府的執行力大於人民的力量,政府有心要蓋基礎設施,人民只好遷移,因此政府的效率很好 (當然前提是這個政府真的是有願景、有規畫、有心做事,不然公權力再怎麼強也會淪為貪污內亂的工具)。

所以從1960開始到1990,這二個國家的發展有如此大的不同,GDP也大不一樣。而且講者還開玩笑的說中國平均壽命比印度多十歲,你要當中國人還是印度人。

不過講者也談到,並不是說民主是不好的,這當然還有很多條件需要考慮,他很期待五年後中國和印度會有什麼不一樣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